啄木鸟

28 Nov.

两种香脂,不仅可以入皂,还是净化心灵的芳香来源



昨天晚上上英语课,讲到圣诞节的故事,当时东方来的三智者也好,三国王也好,给宝宝耶稣敬献的三个礼物便是:乳香、没药和黄金。很多人知道前面两种东西能做皂,但是为什么它们能跟黄金齐名呢?

 

乳香与没药,都是隶属于橄榄科(Burseraceae)的木本植物,原生于阿拉伯半岛地区。生于干旱环境的乳香与没药,利用树脂抵抗外界的伤害,当树皮破损时,会留出粘稠、芳香的树脂,除了可以防止水分不停流失,还可以避免虫害或烈日带来的伤害。这些芳香的树脂被人们发现了,于是就定期使用利器划破树皮,收集流出的树脂,待其凝固、干燥后使用。

 

这两种树脂的味道呢,可以从它们名字的字源看出大概:乳香的英文 frankincense来自于古法文 francencens,意思是优质的香,乳香的味道确实细致优雅;没药 myrrh则来自于阿拉伯文,意思是苦的,也充分说明了它的香气特色。

 

乳香没药源远流长的使用历史

 

人们显然很早就发现了割破乳香没药树的树皮,可以获得香香的树脂;这些树脂大都做为宗教仪式之用。公元前3000 年的古埃及时代,就把乳香与没药用做制作木乃伊的防腐剂,更在正午时分,焚烧没药树脂来献祭太阳神。《圣经》中的《利未记》中写到:“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耶和华,要用细面浇上油,加上乳香”,可见在公元前,这种将芳香树脂用于宗教的“馨香的火祭”便很有历史了。到了现代,许多宗教仍然会在祭典时使用乳香与没药,例如天主教的弥撒,可以见到焚烧着乳香没药、散发浓浓白烟与香气的香炉。

 

乳香没药的生产与贸易历史也是经过官方组织正式认定的,2000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一条中世纪时期,经由阿曼、也门,并通过阿拉伯半岛直到耶路撒冷的乳香贸易路线列为世界遗产,称为“乳香之路”(Land of Frankincense / Terre de l’encens)。直到今日,阿拉伯半岛的阿曼、也门,还有非洲的索马里,依然是全球乳香与没药的主要生产地。

 

除了宗教上的神圣意涵,乳香与没药也被用于医疗,传统认为具有使伤口愈合、镇痛的功能,是好用的伤药。经由贸易,乳香没药也进入了中国,并成为中药。最早的文献可见于魏晋的《名医别录》,称乳香“微温。疗风水毒肿,去恶气。疗风瘾疹痒毒。”而唐末五代的《海药本草》,则认为没药“味苦、辛,温,无毒。主折伤马坠,推陈置新,能生好血。”

 

除了医药用途之外,乳香与没药在中国也成为文人雅士熏香用的香材,常可以在许多记载有配方的香谱中看到它们的身影。一直到今天,乳香与没药被蒸馏成精油,也时常被运用在芳香疗法中。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证实了乳香与没药在医疗上的潜力。可见从古到今,这两种树脂都没有从人们的注意力中消失过!

 

乳香与没药都不只一种

 

探讨树脂的药效、或者蒸馏精油的主要香气分子之前,需要确定取得的原料源自哪个物种。前面提过,乳香与没药都属于橄榄科,两者分属乳香属(Boswellia)与没药属(Commiphora)。如果到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机构查询一下,就可以发现乳香属有21 种,而没药属则高达 180 种以上,真是庞大的家族!不过幸好,在市面上流通的种类往往只有几种,让我们不需要费心去记那么多。

 

目前我们所使用的乳香树脂,大部分源自于 B.sacra。精油用的种类,也以 B. sacra 为主,也被称作B.frereana。另外,印度产有 B.serrata,称为印度乳香或齿叶乳香,在印度当地是传统药材,而现代许多实验也证实它的抗发炎效果。

 

没药属的家族庞大,不过我们会使用的种类不多,中药与精油萃取的原料,主要使用中东产的C. myrrha,另外印度有产 C.wightii,在传统阿育吠陀医学是重要的药材,也为香水工业所使用。

 

在芳疗界,除了没药之外,还有一种称为“甜没药”(opopanax或 sweet myrrh)的存在。甜没药的学名是C.erythraea ,也有人称为红没药,气味比起常见的没药香甜许多。甜没药在我们这儿的中药行偶尔可以买到,但当作中药使用时一般不会与没药作区分。

 

试着在家体验跨时空的古老香气吧

 

说了那么多学名与分类,对这两种树脂还是没有什么感觉的。如果见过真的材料或其精油,实际使用之后会更有感觉!

 

乳香与没药最原始的利用方式其实是焚烧,随后有了蒸馏技术,现代有了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这些技术让我们除了一块块的树脂之外,还可以买到乳香与没药的精油。

 

如果要品赏乳香与没药的“灵魂”,可以选用蒸馏精油,滴在可以加温的扩香器具上,比如例如扩香石;如果希望闻到完整的树脂香气,可以使用超临界流体技术萃取的精油。如果想要体验数千年前的使用方式与香气,可以取一块炭饼,加热至表面变成白色后,放到耐热的器皿上,夹一小块树脂放到炭上,就可以体验浓浓的传统神圣气息了,用火注意安全!

 

最后再说说二者入皂,无论是加细粉还是精油,都会给皂提供一种好闻的香味,是手工皂调香的好办法。

 

摘自公众号:爱做手工皂。大连啄木鸟工作室——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然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机构,开设各级别课程,有开店和创业等指导,欢迎搜索、咨询!


评论
大连啄木鸟工作室是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热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团队。手工冷制皂原料选自天然材料,不含有毒化学添加剂,对健康和环保都有好处,洗感温润细滑,锁水保湿,还可根据个人肌肤不同定制,是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欢迎洽谈合作,电话(微信):15698894636

© 啄木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