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

06 Jan.

有关手工皂的保存与使用期限



因为原材料与制作流程的关系,手工皂很怕潮湿闷热,一条肥皂在脱模切好之后,最好要放在有24小时除湿、干燥阴凉的环境中,不要晒到太阳。湿气很重的时候,如果肥皂表面出水,就用餐巾纸或是干净的吸水毛巾擦拭。晾皂期过后,用真空或者塑封膜封好,可以较好地保证你的皂不接触潮湿的空气。

 

那么拿到肥皂的朋友在家里又要怎么保存自己的肥皂呢?以下给大家参考:

1. 除湿机旁,或是经常开冷气的房间,阴凉干燥处是肥皂喜欢住的地方!

2. 不要晒到太阳,除了容易变色之外,温度提升也容易产生油斑。

3. 放置在保鲜盒中,像是乐扣之类的,有盖子可以盖好。在保存肥皂的保鲜盒中放除湿剂也是很不错的方法。

4. 真空包装。

 

手工皂有期限吗?

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保存得当,不酸败不长油斑,就没有使用上的期限。曾经看过一篇报导 Levantine Soap 的文章,文中写道:决定肥皂整体质量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the length of time it has been aged”,也就是保存“越久”的肥皂,质量越好, 随着时间流逝,肥皂中的水分蒸干,肥皂变得更硬更好用。在有些家庭中甚至将珍藏多年的肥皂,家中有新生儿或是重要节庆,才能拿出来使用。我个人也喜欢老皂,使用起来比新皂温和,肥皂够硬,不易融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了要让肥皂更好用,稳定性很重要,配方中搭配的油品就需要慎选了。

 

那为什么多数的手工皂都说保存期限是一年,或是因为未添加防腐剂所以请尽早使用呢?

因为每位做皂者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气候等都不同,在干燥凉爽的地方,晾皂久不会出问题,肥皂会越来越好用,而在炎热潮湿的地方,尤其是到了雨季和夏季,这样的环境容易造成肥皂酸败长油斑。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制作肥皂时减碱、超脂,以至于有过多的脂肪不够与碱作用,产生了过多的游离脂肪酸,天气变热或湿气重时,油斑就找上来了。当然制作过程没有充分搅拌,油碱混合不均匀,也是肥皂不够稳定的原因之一。

 

总而言之,无论是做皂还是晾皂,都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策略,目的都是为了得到一块好用的手工皂。

 

摘自公众号:爱做手工皂。大连啄木鸟工作室——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然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机构,开设各级别课程,有创业和销售指导,欢迎搜索、咨询!


评论
大连啄木鸟工作室是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热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团队。手工冷制皂原料选自天然材料,不含有毒化学添加剂,对健康和环保都有好处,洗感温润细滑,锁水保湿,还可根据个人肌肤不同定制,是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欢迎洽谈合作,电话(微信):15698894636

© 啄木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