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

09 Jan.

用母乳做皂时里面的成分会如何?



做母乳皂或其他奶皂,使用冷制法来制作,将母乳冻成冰块再慢慢一点一点加入氢氧化钠的作法,如果只是冰乳汁则会产生高温,里面所含成分会因此发生化学变性!

 

先来分析母乳和其他乳类的成分和比例:

不论动物或人类的乳汁,都大致含有以下成分:

水分、乳脂肪、蛋白质、醣类(乳糖)、矿物质(维生素)

母乳:乳脂肪4.0,蛋白质1.1,醣类6.8,矿物质0.2,水88

牛乳:乳脂肪3.6,蛋白质3.4,醣类4.9,矿物质0.7,水87

 

水分:用牛乳或母乳取代水分来制皂,水分子可以提供碱类当作基本溶剂。

 

乳脂肪: 一般来说蛋白质遇到碱,会产生变性、凝结的情形,像咸豆浆那样,那是因为碱遇到含有水分乳汁会产生高温,乳蛋白遇到高温就会变异!所以之前提到前提必须要正确的做法,将母乳作成冰块再慢慢一点一点加入氢氧化钠,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温度不至于过高。乳脂肪里含有磷脂质、蛋白质。其他含有类胡萝菠素、角鲨烯、胆固醇脂、游离脂肪酸、双酸甘油脂、单酸甘油脂等,乳脂肪可以提供滋润和保湿的效果。当乳汁和碱混合时,如果温度过高,或是碱加太快被灼伤,加入碱的乳汁会呈现橘红色,就是因为类胡萝卜素的原因,当发现混合好的碱乳汁变成这样,表示温度太高了!

 

蛋白质:蛋白质具有亲水性,用乳汁制皂可以增加保湿性。不过因为蛋白质很容易受酸碱值和温度影响而变质!如果在制皂过程中,产生类似皮蛋味,就是因为乳蛋白中的硫胺基酸遇碱和高温产生的氨味。所以又要再次提醒大家,一定把乳汁结成冰块再制皂,以免高温破坏蛋白质!

不少人做皂时,乳汁太快从冰箱拿出来,有些已经融化,再加上碱加太快,整个乳汁变成胡萝卜汁的颜色,味道也很难闻,当然这种情况也不算失败,做出的奶皂也一样很滋润!

 

醣类:乳汁里的醣类几乎是乳糖,其他是微量的葡萄糖,醣类物质遇热会产生褐色和类似焦糖的味道,称为梅纳反应(1910年法国医生梅纳发现),所以不论是牛乳或母乳制皂,绝不会是纯白,而是偏米黄色!而且人类乳糖含量比牛乳高,所以颜色会深一点!

除了用乳冰块之外,融碱时外面也可以坐冷水浴,或者利用冰箱来降温,只要一点点加入碱,充分保证低温,搅拌均匀,奶碱液就还会保持白白的。

 

维生素:通常乳汁中有脂溶性维生素A、D、E和维生素B2、泛酸、生物素、烟碱酸,这些对碱、热较安定;其中维生素B1、B6、B12、C、叶酸等则不安定。

皂化反应过程会产生高温,较安定的物质不会受到影响,不安定的物质就可能有影响。

所以换句话说,如果做法正确,可以降低不安定物质的影响。

 

总结以上分析,得到结论是:

1. 有很多人不但用母乳或鲜乳来制皂,甚至用羊奶、酸奶、纳豆、豆浆。原因有:羊奶较补、母乳可以增加免疫力、酸奶有酵母菌和益生菌、纳豆含有纳豆菌等,人们期待它们加入皂里可以对人有帮助!

2. 其实乳类最主要是蛋白质和脂类再皂中对人体有贡献!其他的活性和免疫物质、酵母菌、益生菌、纳豆菌这些物质,只要遇到酸或碱非常敏感,只要有一点点酸碱,就会全部死掉!更不要说制皂时的强碱了!

3. 醣类跟维生素本来就只有微量而已,又被强碱破坏,所以就算有效物质保留下来,亦或是加入药草、天然植物粉、天然精油,皂只是清洁而已,洗澡一洗几分钟就冲掉了,停留皮肤的时间很短。所以真的要保养皮肤,洗完澡擦含有效成分的乳液,才真正有用!

4. 最后剩下的顶多就是脂类和蛋白质在皂里,效果就是比较滋润而已。母乳皂比鲜乳皂滋润是因为,母乳皂的乳脂肪比鲜乳皂的乳脂肪高,所以有母乳皂比鲜乳皂滋润的感觉。其实对于那些不敏感的人是感觉不到多少的。

 

母乳内的脂肪,根据研究世界各国的统计大约是在3~5%,其中水分占87%,其它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物质(请参考维基),在这仅有约5%的脂肪中,月桂酸(C12:0)只占约5%,但是菲律宾人比较多约13%,真正较多是棕榈酸(C16:0),全世界大约都是在18%以上。

 

摘自公众号:爱做手工皂。大连啄木鸟工作室——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然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机构,开设各级别课程,有创业和开店指导,欢迎搜索、咨询!


评论
大连啄木鸟工作室是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热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团队。手工冷制皂原料选自天然材料,不含有毒化学添加剂,对健康和环保都有好处,洗感温润细滑,锁水保湿,还可根据个人肌肤不同定制,是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欢迎洽谈合作,电话(微信):15698894636

© 啄木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