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

27 Nov.

合成表面活性剂的问题



外面卖的日化洗护产品,其成分主要是合成表面活性剂。

 

合成表面活性剂的强大力量能把皮肤的油脂与水溶合,破坏皮脂保护膜,继而入侵作为防护壁的角质层与颗粒层。首先会破坏侵害角质层后,再溶解颗粒层的油脂,使防护壁丧失作用无法抵抗异物侵入,最终伤害“表皮之母”的基底细胞而向肌肤内部渗透。


当皮肤接触到合成表面活性剂时,1mm/gm中会有0.53%进入血液之中,当皮肤有伤口时则会有十三倍于此的剂量进入血液。而其中以粘膜组织、汗腺发达部位以及角质层薄的脸部,都是合成表面活性剂侵入的重点。


合成表面活性剂不但是化妆品、洗洁剂的主原料,在外用药膏以及纤维柔软加工剂方面也使用广泛。这些物品都是直接接触在人体皮肤上的,因接触而产生皮肤障害的症状,像常接触这类东西的美发业、厨房工作者的手部,常见粗糙、指掌角皮症,俗称富贵手等,与合成表面活性剂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经由日本的研究指出合成表面活性剂对人体皮肤会产生下列几个作用:
1.皮肤的脱脂作用——合成表面活性剂与水的作用及物理操作,使皮脂膜受损。
2.角质层的保湿物质流失——保水能力降低,有干涩感。
3.合成表面活性剂的吸附作用——使皮肤蛋白质变性。
4.表皮细胞的脱离作用——加速正常的新陈代谢。
5.皮肤刺激作用——取决于种类、浓度之因素,对皮肤有不同程度的刺激。
6. 皮肤感受作用——过敏性接触皮肤炎。
7. 对既存皮疹的影响——富贵手会因接触而恶化。
8. 促进化学物质的经皮吸收——合成表面活性剂会破坏皮肤的障壁功能,使许多化学成份,借机侵入皮肤内部。

 

合成表面活性剂的危险
合成表面活性剂——石化清洁剂,只会经由皮肤进入体内吗?一但进入体内,对人体有那些影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1)经由口入——由清洗杯盘餐具所残留的清洁剂,经进食而入口。
(2)经由皮肤——在洗衣物的过程中,石化清洁剂必深入布料纤维溶解污物,所以多少会残留于衣物纤维中,而与皮肤接触时,会因摩擦或汗水溶解释出。另一经由皮肤侵入体内的最大途径,就是使用石化原料为组成成分的化妆品和护肤品。
(3)经由呼吸——石化清洁剂有些在使用中会有挥发性的气体,能经由鼻子、呼吸道,深入肺部。


除了接触性过敏症的患者,在一接触过敏物质会产生立即性的症状反应之外,一般大众对于这种持续性、累积性的慢性伤害漠不关心。待到慢慢的身体出现病痛讯号时,往往只能求助于医生。殊不知许多现代的文明病,罪魁祸手正是人类自己。


当然致病的因素并非单一的,但是针对石化制品对人类所造成的伤害,应该列为避免接触的化合毒物中的首选项目。因为只要改变某些物品的使用习惯而已,远离它的伤害并不困难。

 

摘自公众号:爱做手工皂。大连啄木鸟工作室——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然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机构,开设各级别课程,有开店和创业指导,欢迎搜索、咨询!


评论
大连啄木鸟工作室是专业的手工皂和天热护肤品教学、研发、制作和销售团队。手工冷制皂原料选自天然材料,不含有毒化学添加剂,对健康和环保都有好处,洗感温润细滑,锁水保湿,还可根据个人肌肤不同定制,是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欢迎洽谈合作,电话(微信):15698894636

© 啄木鸟 | Powered by LOFTER